My Shop

Visit My Shopping Site At http://www.microcard2u.com

2012年5月17日星期四

细节




我的一个朋友读完高中后,凭熟人的介绍到一个装修队工作。经过几年时间的摸爬滚打,他就带起一个几十人的装修队伍,事业真可谓是蒸蒸日上。

有一次几个朋友坐在一起聊天,有人就问起有什么成功的秘诀,他苦笑一声说:“秘诀谈不上,不过教训倒有一个。”
于是他就娓娓说起:

我进装修队做了两年,技术上差不多了,加上许多工友都喜欢我,我便思谋着自已组成个小队伍,自已去拉业务来做,这怎么也比给人打工强多了吧。因此我便常常地注意哪里盖了房子,叫人帮忙打听有谁的房子要装修。不久,便有一个熟人来,说他的一个同事新买了房子,叫我过去商量一下。

到那后我就跟他讲好了价钱,因为是我接的第一笔业务,我给他很优惠的价格,并说附赠一台VCD机——那时的VCD是不错的了。他一听果然很高兴,说以后若有熟人的房子要装修,就帮忙介绍给我。然后他叫我过几天去他家,那时再定下装修的时间。
走的时候,那人递给我一张名片,我接过放进衣袋里。

过了几天,我便依约到了他家。敲门时一个女人隔着防盗门上下打量着我,问我找谁。
我一听,糟了,我还不知道那个人叫什么名字!我支支吾吾地说:“我不知道他叫什么名字——是他叫我来商量装修的事的。”

这时,那人出来,看到我,微微地皱了皱眉,笑说:“是你呀,来,进来坐。”
进去后,我便与他谈起来,他犹豫了一会儿说,因为资金的问题,不得不取消新房的装修,叫我先去其他的地方看看,并说了许多表示歉意的话。
我心里虽然不怎么高兴,但他都那么说了,我还能说什么。
回去几天后,那个帮我介绍活的熟人来找我,问我知不知道为什么那人的房子不装修了。我说:“我不知道,我也不明不白的。”那熟人一听生气了,说:“我问你,他叫什么名字?”
我答不出来。“他不是给你名片了吗?你呀,去找人竟然连他的名字都不知道——这样粗枝大叶谁放心将事交给你做?”

我一听恍然大悟。原来那天我找他时,跟他妻子说的话他都听见了,所以当时就皱了一下眉头,觉得将这么一件大事交给我这样粗心的人实在是放心不下,于是便说资金不够。那时我真的是恼恨,恼自己竟然在这么一个小细节上被绊住了脚,得到这个教训。后来每当我拉到一些业务做时,不管是怎样小的事都认认真真,不放过一个细节。这也得到客户的称赞,他们见此又把一些要装修房子的朋友介绍到我这里来,因此我的生意也越来越好。

朋友最后认真地说:

“千万别小看了细节,别以为这些没什么大不了,其实这些所谓的细节往往是关键所在,你做好了,成功也就到了。”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